Blogger

Translate This Blog

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

香港華資財團 (1841-1997) (1996)






馮邦彥的這本<香港華資財團>,寫盡香港華人商戰光復史。說是光復,皆因<香港英資財團>,在港呈強逾百年,壟斷香港經濟,誰料一百年後,華商竟然在五十年未,迅速掘起,回頭追剿英商資產,殺了英人一記回馬鎗。兵慌馬亂,英商四大行,相繼陷落,和記黃埔被李嘉誠鯨吞,會德豐被包玉剛剿捕吞併,怡和洋行遷冊離港,獨太古洋行能自保。

士農工商,商人自古排未,被儒家視為「賤丈夫」。中國重文輕商,之夫者也,儒士管治中國兩千年,最後,清朝的知識份子,還是給列強瓜分了中國。香港給英人管治逾百年,賺盡錢財,最後還不是這批華人「賤丈夫」,在97前將英商的公司橫掃吞噬,為中國人爭一口氣。今天儒者仍視商人為「賤丈夫」嗎?

殖民主義,在乎強國征服弱國,使其附庸,是一種主權侵略。香港的華商,受英國管治的人民,弱國商人,能反收購強者資產,世界殖民史中,十分罕見。一批華商能賺得如此機會,也歸咎於英商,過於貪心托大,時常發行新股集資,企圖用小比例的資金,控制龐大股權資金,最後導致股權單薄,冷不防,給人一口吃掉。

華資公司,今天已成為香港經濟主動力:新鴻基地產、永安百貨、先施百貨、東亞銀行、利豐行、大昌行、余仁生、和興、明報、華人置業、恆基兆業、南豐集團等等華商,都是幾歷一至兩代,真正白手興家。中國人一向善於經商,不過在本國不被重視。一眾華商,當中最傑出的,還是要首選長江實業主席,李嘉誠。

李嘉誠發跡傳奇,至今天躋身世界十大富豪之一,世界驚奇之。他成功的哲學觀,乃一個「勤」字。「勤」這素質,中國民族代代血脈傳承,你有、我有、他有。李嘉誠的成功,叫人羨慕,叫人妒忌、叫人沮喪,也叫人鼓舞。他比誰也富,卻比誰也早起工作。李嘉誠無機會接受正規教育,卻自學自成,不得不服。李嘉誠將傳統中國人堅毅的精神,發揮到了極致,兼且他個人獨到的眼光,從商達到頂峰的成就,無容置疑。馮邦彥寫他收購英資商行的經過,刺激非常。



美國日本市場受落「超人」,人民追尋自我實現,投射在幻想的英雄主義中。中國群眾市場龐大,見有利可圖,邵氏也曾找李修賢當「中國超人」,可惜事與願違,大家當搞笑片子看,「李超人」還是變成傻子笑蛋。




反而,李嘉誠的成就,無意間被灌為「超人」。他創業時從數萬港元,至今50多年,身家累積至逾二千億港元,跟香港、巴西、印度的外匯儲備,不相伯仲,真正的「富可敵國」,聞之半晌無言以對。自從「傑出華人系列」在內地播出後,「李超人」的fans達上億數目,連國家主席胡錦濤也跟他握手,給予認同。從商之道,成就如此,夫復可求。祟拜超人,中國人來得實際得多。





對於「李超人」的擁護,港人的心情是複雜。一方面,對他的成就無有不服,另一方面,「李超人」也「嬴得太盡」,致有「為李嘉誠打工」「李嘉誠的奴隸」的大眾觀念。實際上,李嘉誠龐大的商業王國,涉及地產、食品生活商品、電訊、電力、航運等等民間所需,「食衣住行」也靠他。即使李嘉誠的作風低調,多有捐獻社區,仍未能避過成為網民嘲弄的對象。現在,香港是否打颱風,也算他的帳。

黑色幽默,也是萬般無奈。
美漫的群星英雄,不如加上一個「李超人」吧。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Stat Counter


View My Stats

搜尋此網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