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

Translate This Blog

2012年8月9日星期四

愉景灣執膠


清理聚丙烯
愉景彎執膠
石排灣執膠
中國石化掉了貨櫃下海,膠粒遍佈海洋沙灘,生態成災。環保團體DB Green上星期六,發起清理膠粒行動,逾二百人響應,但星期天休息。

太太錯過了機會,遂自發行動,力邀中學同學費利達和祖安娜,一同到海灘清理膠粒。雖然我不願去,但是,婚姻,是戀愛的墓穴,很多時,未必有選擇權。

星期天,天氣炎熱,一行四人,手提掃帚垃圾鏟,抵達愉景灣,居民見這我一身垃圾佬模樣,知道我們去清理海灘,過路人都感謝我們。因為拿著垃圾鏟走路,型像太鮮明,竟然成了一種環保符號,一邊走,一邊有人加入,無端成了帶頭人。
我一心以為,DB Green的活動過了,今天星期天,應該只得我們四人吧。誰料我們抵達海灘,發現沙灘人群堆堆,全都蹲著走著忙著,來來回回,我估計,大概上百人吧。

當時,傳媒尚未大肆報導膠災,大部份香港人,包括我,並未警覺。我估不到,香港,有警覺性的熱心人,倒不少。


「來幫忙清理膠粒吧?」一名穿黑衫的年輕中國籍四眼男子,上前來問。

「是。」


「那你們先到那面,怎樣怎樣。。。。」


中國人就是這樣,一來就說幹,沒半點迎新的台詞。後來,DB Green的核心成員Dana見到我們初來報到,過來誠懇的一句:「Thank you for your coming」,然後才告訴我們,應如何開始。最後說笑:「You can take a rest if you feel tired。」

還是外國人有Manner,有幽默感,懂得將勞動,化為快樂。

我們的小隊,有我和太太,中學同學費利達和祖安娜,還有中學生融融,和兩位拔粹男生以及他的姐姐。其中一名拔粹生和他的姐姐,外國人模樣,弟弟生得英俊,姐姐長的嬌俏,一談話,才知對方懂說廣東話,原來,他們的家庭,來自波士頓,在香港土生土長,是不折不扣的香港人。

做義工,不交交朋友,單單幹活,便沒意思了。做人,不也是這樣嗎?

我們小隊八人,負責由海灘未端開始清理。放眼遠看沙灘,沒問題,但蹲下來細看,便會發現,沙面佈滿膠粒,膠粒半透明,像西米,又像飯粒,小小一顆,佈滿一地,那就是,聚丙烯。

今天,我們便要清理掉這些小東西。

清理,當然不是一顆一顆的撿,最快捷的方法,便是將沙面鏟起,放進筲箕,然後拿到海邊沖洗,海浪微一沖刷,沙堆散散融掉,因為筲箕孔密,從水中提起來,便會剩下膠粒、石粒,木頭、枯葉和垃圾。將這些東西倒掉,便算完成。然後,不斷重覆著這動作。

這回,真正是浪淘沙。

於是,我們小隊,分成專門撿垃圾的,專門撿膠樽的,專門鏟沙的,專門淘沙的。雖然大家不相識,但合作得也很愉快。體力勞動,變成保護生態的和諧樂章,懷著同一目標工作,人與人合力之間,沒有指揮,卻具默契,情境,變得何其簡單,何其真誠。易經中說群龍無首,上好的掛像,應該是這種情境吧。

抬頭略一放眼,便發覺,這海灘中,好些義工,都是中學生,而且,人群,正在逐漸增加。我很好奇,大家辛苦了一個學年,為什麼,暑假不好好玩樂,炎炎夏日,為什麼,不躲冷氣間。我跟小隊中的融融和拔粹生等人閒聊,發現,他們的動機,來得非常簡單,只為拯救生態。

沒有遠大使命,沒有政治動機,純真的眸子中,沒有抱怨政府的激忿,烈日當空下,額頭滴著豆大的汗珠,即使沒有人監督,還是不停地勞動,連休息,也嫌費時。

可能長期處理辦公室政治,跟這些年輕人一起工作,突然令我感到,那久違了的簡單,返璞歸真的可愛。

雖然,很多人都說,一代不如一代,但今天我接觸的這些年輕人,行動代表一切,這些中學生,還是令我覺得,我們的下一代,其實充滿希望。

認識了一些新朋友,撿了大片垃圾,無數膠粒,還找到一面中國五星旗,今天的收穫,很不錯。

抵不住驕陽似火,是撤退的時候。沙灘未端其中一片,已被我們小隊清理好了,踏著細沙,原來發覺,自己有點愛大自然了,特別是勞動過後,特別是為沙灘,清理污染後,梳理好團積後。


碧浪清沙,浪濤沖刷著海邊,這海灘,彷彿愉快地打著呵呵,向我們說感謝,向我們說再見。

先付出,先犧牲,才能愛。這說法,還是有點道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還是外國人有Manner,有幽默感,懂得將勞動,化為快樂。
    讚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崇優,尚智,鄙愚
    by 十九才子陶傑

    回覆刪除

Stat Counter


View My Stats

搜尋此網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