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

Translate This Blog

2013年4月21日星期日

裝修學徒



托沙膠
裝修學徒

翌日,按潘師傅的指示,推著板車(手推車),向著大連排道方向進發。

原以為,只有數個街口的路程,走著走著,差不多要半個小時。終於抵達「浩鑅建材」,才發現,那是葵興!

那是,整整一個地鐵站的距離。因為行人路,地面不平,推著車,顛顛簸簸,放鬆下來,才發現,有點手振。

「浩鑅建材」位於一幢工業大廈地面層,剷車及貨車,進進出出,工人忙於上貨落貨,好不繁忙。

一位身材高大的禿頭男子,看見我推著車進來,便朝著我走來,拉著大嗓門問道:「要咩野?」

「要兩包美國沙膠。」我答。

禿頭男子皺皺眉:「沙膠?膠沙呀嘛!」

嚇一下,心道,不是吧,究竟是沙膠,還是膠沙,難道我記錯了:「是不是美國的那一種?」

禿頭男子,拉著大嗓門,肯定道:「係!美國膠沙嘛,用黎鋪牆既。有兩種,你要邊種?」

有兩種的嗎?怎麼沒有聽師傅說過。

禿頭男子見我發呆,大聲道:「挑!後生仔,你問清楚師傅先啦,一隻黑色,一隻白色,一隻用來批既,一隻用來黐既。」說完便匆匆忙忙走開,繼續忙其他事。

我估計,他以為我是裝修學徒。

我致電問潘師傅:「潘師傅,浩鑅話唔係叫「沙膠」,係「膠沙」,「美國膠沙」,岩唔岩?」

潘師傅在電話中答:「呀,係,記錯左,美國膠沙。」

不是吧,怎麼可以弄錯,累我給人罵。雖無名火起,仍強自按耐:「佢話有兩隻,要黑色,定白色?」

潘師傅又用一貫尾音拖得很長的韻調:「白色啦~~~」

浩鑅建材的禿頭男子,見我掛斷電話,朝我氣沖沖走來:「點呀?要邊隻?」

「要白色果隻。」我答。

「八十蚊一包 (意即港幣八十元)。係咪用黎黐既?」禿頭男子問。

我知道,我買的沙,並不用來「黐」(粘上)磚,單純用來批牆,還有批出來的顏色,希望是灰灰白白的那種。

「咦?唔係呀,用黎批架。」我奇怪道。

禿頭男子更火,高聲道:「美國膠沙!白色用黎黐!黑色用黎批!問清楚!」

又給人罵,那有這樣對待顧客的方法。

看樣子,這位禿頭男子,是浩鑅建材的經理,時常遇到客人,買錯東西,回來跟他吵架,不然,怎麼會這樣「兇猛地謹慎」?不過,撇除了他的EQ,這種工作態度,還是很好。

我又致電給潘師傅:「師傅,佢話,美國膠沙,白色用黎黐,黑色用黎批,我地係咪要買黑色?」

潘師傅在電話另一頭狐疑:「唔係喎,唔係黑色。不如你落黎我尼度睇啦,我尼度好多呀~~~」

什麼?我推著車,由葵芳走到葵興,給人罵了數回,才又要去那兒?

「你果度,係邊度?」我問。

「牛頭角。」

我看看手錶,下午四時多,答道:「師傅,我而家,推返架車走,都要行一個地鐵站,再撘地鐵黎,夾埋要個半鐘。」

「個半鐘,唔得呀,我走左啦~~」潘師傅說:「不如你落黎尼度買,尼度好多款呀,唔洗買膠沙啦~~~~」

一直以來,師傅說什麼,我買什麼,不買膠沙也罷,雖白走一趟,即便是牛頭角,又有何難。

最重要,資訊要清晰。

「好,咁我聽日去牛頭角,買咩野?」我問。

「你黎尼度買啦,尼度好多呀~~~」師傅仍是那種尾音很長的韻調。

我好沒氣,再問一次:「好,我黎,咁買咩野?」

「尼度好多呀,你黎啦~~~~~」師傅在電話中又道。

我大為光火:「我知呀,咁買咩野先得架?」

「尼度有呀~~~~~」潘師傅又道。

「我知啦,買咩野呀。。」我近乎怏求。

為什麼。。。我只不過想買一包沙。我肯定,麥兜的橋段,正是這類情況所啟蒙的。

「尼度好多呀~~~~~」
「我知啦。。。。」

上了年紀的人,有項老毛病,就是自己說一句,以為別人會明白所有東西,然後不停重覆那句。

我花了好一段時間,才知道,我要到牛頭角,買一包叫「馬背脊」牌子的沙泥,型號為HB40,每包港幣一百六十塊。

我希望,我老了,不會這樣。

禿頭男子見我說了電話很久,忍不住,再走來,氣沖沖問道:「究竟你要咩?」

我也好沒氣地說:「師傅話,要「馬背脊」HB40一包。你地有無?」

禿頭男子氣炸了,邊走邊回頭說:「挑!未聽過,咩能野「馬背脊」「牛背脊」!你買唔倒架啦。」

我覺得,自己好像在尋他樂子。

就這樣,我終於去了牛頭角,前前後後,共買了三包25KG的「馬背脊」HB40,總重量達75公斤。

那,差不多是十五包米。

從沒有做這麼沉重的運動。

大家都說,「裝修佬,信唔過」。我看,那是建材類別太多,型號太繁,即便經驗老到的店舖老闆、裝修師傅,大家也不知道,那些是什麼貨,什麼牌子。怪不得,他們都動著氣說話。

裝修的世界,既這樣複雜,也不必太認真了。

隔星期,潘師傅來工作室,一邊用「馬背脊」泥沙批牆,一邊從容道:「嗱,我都話牛頭角好多架啦~~~~~」

。。。。我知啦。。。師傅。。。

P.S. 在此感謝一位神秘人,幫過我忙,到牛頭角托沙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哈哈好好笑!但又係好好經歷,葵芳就好近我啦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久沒見了,CONAN,真係超抵死,遲下上黎我度玩啦。

      刪除

Stat Counter


View My Stats

搜尋此網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