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

Translate This Blog

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

阿樂




「Heman Sir,我10月7日入班,多謝一直照顧。」

中秋前收到一則 Facebook Message,看看,那是阿樂給我發的喜訊。

這位同學,這個阿樂,就是要到最後成功了,才通知我。

竟然畢業數月,以毅進學歷,「1 Take 過」考入警隊,說真的,服了他。今天警隊面對重重考驗,19歲小伙子,容易給考官不夠成熟的印象。而且19歲這個階段,還有很多升學的路途可走,面試時,給考官三兩下子,不幸迫上牆角,又殺一個。

可是阿樂竟一下子搞定了,令人驚喜的消息。

口中說他不夠朋友,心中按捺不住喜悅,使得今天心情大好,樂透了。

跟阿樂認識,那是九個月之前的事,也有點巧合,因為有老師身體不適,需長期休養,大學臨時調動我執教阿樂PSH這一班。

「吓?C?」阿樂不服氣的說。

「不要只看分數,看看我給你寫的評語。」有次派功課,我給了阿樂一個「丙」。

阿樂最初上我的課,並不太留心,喜歡與同學聊天,給我一點輕挑的感覺。

19歲男孩子,很正常。

為準備警隊面試,那次我要同學分享「自己過往重要的成長經歷」。功課收回,有人寫得多,有人寫得少,有人寫得簡,卻又有人寫得精。

從來學生怎樣寫功課,自由取決,並沒什麼限制,可是阿樂那份功課,卻讓我有點光火。

他輕輕鬆鬆寫道:

「過往我所有經歷的人和事,都是我重要的成長經歷。」

不是吧?心中無名火起。

我差不多在課堂中哮喘道:「如果我過往所有經歷的人和事,都是我重要的成長經歷,那豈不是說,我過往所有的人和事,都「一樣重」,那麼,既然所有東西都「一樣重」的時候,邏輯上那有「重要」與「不重要」之分?就如十個籃球都「一樣重」時,那有「較重」和「較輕」之分?。。。。」

「人家面試要問你的問題,就是要知道你那些成長經歷「較重要」或「較具影響力」而形成今天的你,並不是。。。。」課堂中我繼續哮叫。

當然,我相信任何人面試時,也不會如此作答,但我重視的,是人能尋覓「真實」的態度。特別是我的學生。

滿以為師生間以後沒事可聊,誰知阿樂課後來問我:「這份功課,我可以重做嗎?」

嚇我一跳!

我批改過上千份功課,包括高級文憑及學士班的,也從沒有一個學生,自動自覺,願意重做,而且是一份分數比例佔得不多的功課。

雖不至於閱人無數,但至少,阿樂真心想重新試一下,是看得出的。

在我眼中,學生最有魅力的時候,是其認真面對自己的時候。

隔一星期,阿樂交了一份三頁紙的功課給我。嘿!來勢如此兇猛,我也不能等閒視之。

再隔一個星期,我也朱批三頁紙還他,道出他性格上應如何準備自己,投考警隊。

最後,我忘了給了他什麼分數,不過老實說,功課認真做,認真批,分數如何,打鳥緊?

自此之後,阿樂每次上課,總是跑到最前,認真反思,認真吸收,間中提問,最後小組的 Project,表現也相當不錯。看見阿樂能夠自覺學習,也就放心了。

我常說,將來的成敗,取決於你今天的習慣,尤其是「照鏡」的習慣。

今天,阿樂打敗其他選手,成功考入警隊,由小貓變雄獅,相信天天也有「照鏡」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Stat Counter


View My Stats

搜尋此網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