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

Translate This Blog

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

建一座過山車給兒子



兒子跟父親乘完過山車後,很興奮,對過山車著了迷。

兒子問:「爸爸,為什麼我們不在後園建一座?」

在自己家,建一座過山車?那來錢和地方?

這肯定是大部份父母的回應。

可是,爸爸沒有笑兒子,也沒有說「不可能」。

這位爸爸,竟然以「行動」回答。

從2013年9月起,爸爸給這項目,起名為,The CoasterDad Project。五十歲的爸爸,和十二歲的兒子,竟親自動手,花了半年時間,一起埋頭鑽研,最後在後花園,真的建了一座過山車。當然,規模,比真正的細小,但至少,在兒子的眼中,是一座真正的過山車。

這瘋狂的舉動,教人瞠目結舌之餘,不禁問:「兒子說一句,老爸便動手幹?那有這等溺愛。」

爸爸回應說:「Is there such a thing that too much love?」。

老爸回應的這一句,令我相信,他建的過山車,比中國,更為安全。因為,這是給他的兒子坐的。這事在美國加州,引起了一些回響,也引起了網民的支持和喝采。

原因很簡單,因為爸爸在建造各種路軌時,借機跟兒子傾談生活,教兒子學習物理,學習化學。據聞,兒子已經能將整個化學的原素表,記下了。

當老爸,為了兒子,去得很盡吧?

兒子能夠跟著父親,親手造出自己的提案,是將來重要的回憶,也是將來面對挫折,克服困難,征服「不可能」的動力。

老爸,在他心目,肯定是一位 Hero。

對每一個人來說,自己的爸爸,能夠「曾經」在心目中,站過英雄的地位,是一件重要的小事情。

事實上,今天的社會,生活節奏急速,當父母的,在機械式的工作中,消耗大部份時間,試問,今天的父母,日過一日,安安穩穩的支薪供樓,能有多少時間,保留赤子之心,跟孩子們玩耍,或者作一些瘋狂的小事情。也有多少,能夠擁抱著自己的夢想,堅持自己想做的事,跑給孩子看。也許,俗世的洪流,力量太大。特別是怪獸家長,設法將兒女,交給導師,學習各種琴棋書畫,語文數學,搞得十八般武藝,樣樣皆精。可是,獨創意及熱情,壓根兒沒辨法學習。

畢竟,言教,不同於身教,教導,也不同於引導。這些重要的素質,實際上,不能教授,只能啟發。

當父母的,當然,並不是一定要建一座過山車給孩子,但至少,對孩子減少說「不可能」,對自己減少說「不可能」,才能令孩子看世界的視野,更廣,才能埋下核心的種子。

那是敢於向前,敢於突破的種子,凌駕一切語文及技能。

這位父親,不單建了一座過山車給兒子,更加是建了一座巨大的標誌,叫兒子記著,生命中,追尋突破自己,突破環境的熱情。

這位父親,只是一名普遍的產品策劃人員,不過他的名字,很有意思,叫做 Will Pemble。

Will, 在英語中,可解作「意志」。
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Stat Counter


View My Stats

搜尋此網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