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

Translate This Blog

2015年3月8日星期日

綠陽婆婆





忙於照顧初生女兒,又要兼顧工作,很久沒有帶兒子到公園玩板車Scooter。定睛看清楚,原來他,已玩到了扭彎衝刺的地步,切切實實,變成小鬼一名。

錯過了他一些時刻,或者要補償一下,抽了一天下午時間,帶著板車,牽著他到綠陽新村的公園。

荒餓太久,兒子老遠看到公園,已嚷著先行,未戴頭盔,已抓著板車,向公園,高速踩去,在公園中央,來回扭彎飛馳。

這情況,有點像溜狗。

春日下午,大部份父母在上班,公園清一色,只有老太婆,竟連一個老頭也沒有。可能午後空氣一向沉悶,現在突然飛出一個小鬼,長櫈上的老太婆們,似乎有了新話題。走近些,竟還有一位老太婆,站在公園中央,舞著手杖,向環繞著自己的兒子,拍手叫好。

這位長者,很 High 啊。

兒子飛馳忙形,竟對婆婆正眼不望,不理不睬,很少這樣沒禮貌。我隨心走上前,呼叫兒子:「Hello 婆婆啦。」

兒子望望我,不理睬,繼續踩板車飛馳。我知道,他正在享受速度感。

我不好意思,向著婆婆,裝作抱怨兒子道:「只顧玩耍!」

婆婆好言相勸道:「現在時份,人少,晚些小朋友多,不要在這兒踩車。」

劈頭一句,我也沒想過,確實兒子已愈踩愈快,有些危險,容易撞傷人。我連聲說是是的。

婆婆友善,向我低聲道:「這兒很多大陸女人,她們不教仔,不懂躲避你的 BB。」

噢,原來婆婆不是擔心兒子板車撞壞人,卻反過來擔心兒子給人撞傷。我心想,大陸女人的兒子,軀殼擋板車?難不成都練了鐵布衫?沒那麼誇張吧。也不跟婆婆認真,只笑笑。

婆婆見我和順,便指教我一下:「到茶樓吃東西,不要給他吃粥。」

什麼?我是聽說過,在茶樓不要吃牛肉球和牛肉腸粉,因為點心師傅下了特製香油,讓壞死的牛肉,色澤和味道顯得新鮮。但我還是沒聽說過,不要吃粥。

我奇怪,婆婆便耐心解釋,說原來點心師傅,給粥下了味精,而味精浮面,大人餵小朋友吃,總會緣碗邊,用湯匙在粥面上勺,於是,小朋友便吃下特別多的味精了。

原來如此,我雖不大相信,但還是表現恍然大悟的樣子。

跟長者聊天,大家開心,又何需太認真?

說著,兒子在不遠處飛過,婆婆又拍手叫他,兒子仍不應。

看著兒子飛馳,婆婆突然道:「你千萬不要向老婆,透露你的家產,大陸女人會騙盡你的錢財。」

原來,婆婆以為我太太,是個大陸女人。可能她以為,男人要湊仔,定然遇上壞女人。

接著,婆婆便大談他兒子,交了個大陸女朋友,常常要買東西給她,弄得一身債。最後,婆婆賣樓,幫自己兒子還債。

原來背後故事如此,怪不得她對大陸人,有這等偏見。

「我還有一個女兒的,不過,我不會見她。」婆婆道。

看來,今天是輔導日。

「她做了不好的事。」

婆婆也不怕私隱,告訴我,她替兒子還債後,將其餘的錢,存在女兒和自己的聯名戶口名下。有天,女兒將這些錢,全部提走了。

噢,確實讓人啞口無言。或者,她的女兒,覺得不公平,要取回她應得的一份。

「我這生人,老公最錫我,離世後給我留下物業,怎料到頭來,給兒女騙盡。」婆婆笑笑,顯得豁達。

原來,人活到某年紀,錢,是親情間的一種詛咒。

我看著兒子飛馳,想起家中的女兒,也不自覺,想了一下,自己的晚年。慶幸,自己沒什麼錢,不折不扣的窮光蛋一名,肯定也沒家產給人你爭我奪。現在是,將來也是。我勸戒自己,千萬千萬,不要那麼努力工作。

聊著聊著,兒子竟踩著板車,向鄰旁另一個小公園飛去,我嚷著他回來,但他已遠去。

好兒子,年紀這麼小,便不要老爹。

「我過去看看他。」我向婆婆道。

「好,一起去!」婆婆興致道。

不是吧,我心想,我也沒叫你一起來。不過,跟孤獨的長者,分享一下兒子,讓她過一下孫兒癮,算是今天行的小善。

我先趕到鄰旁小公園,見兒子繼續在玩,略一回頭,已不見了婆婆。

我問兒子:「婆婆呢?」

他定睛看著我,滿臉不解,然後繼續飛馳。

我好奇,回頭往大公園小跑,那有這個婆婆的踪影?連附近廣場的通道上,也沒有。心想,拿手杖,可以跑多遠?我記得她的裝束,而且下午人少,肯定沒看錯其他人。

突然,我猛然醒悟一下。婆婆賣了樓,還住在綠陽新村?一直除我以外,好像沒有人跟她說過話,而也一直只有她,站在公園中央,顯然跟長櫈上的婆婆堆,絕緣。

談得起勁,才剛說過一起來看兒子,無論如何,要走也不會不說再見吧。

雖然,萍水相逢。

難道,難道,不是兒子沒禮貌,而是。。。。

只有我一個人,有禮貌?

大白天,不可能吧。

心一寒,我回頭,找兒子去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Stat Counter


View My Stats

搜尋此網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