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

Translate This Blog

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

維修店小二



下班回荃灣,見他整個星期都沒致電我,特地跑去荃芳中心。

「李老闆!」一進店我便叫道。

他一見是我,便從櫃枱跑出來,叉著腰,驚奇問道:「嘩!你不是教書的嗎?你電腦肚子中的硬件,很誇張。」



我笑笑。

對,我也從沒告訴過他,我有另一項揾食技能。

我打趣:「對呀,腹中那些零件很貴,你不要趁機偷偷換掉。」

他認真道:「噢,不會不會,你放心。」

哈哈,總是那麼認真,連接笑話的觸覺,也沒有。

「幾時維修好?」

「你的記憶體和底版很難找,我正從加拿大訂購中。」

嗯。我相信這個人。

這麼多年,他還是老樣子,戴著一副七十年代 Cazal 電子型眼鏡,談吐沉實,賣東西的價錢,經濟又實惠,最重要,早開舖。

荃芳商場,早上人流少,大多午飯時間才開舖,跟李老闆相熟,便是因為早上常急著要買東西,如叉電器、Headphone線、滑鼠等等瑣碎物品。有時下班晚飯後經過,見他的店,還在亮著,還在忙著。

看著他,親力親為,一日做足十小時,終於,由小舖搬到大舖,很為他感到高興。

即使如此,店內大小事務,仍是由他一個人打點。

可以說是 One-Leg-Kick CEO。

有一年,他還在小舖時,假鈔很盛行,很多店舖,包括他的,都不收一千大元。

「屌尼牙,咪嘢唔手呀?」有個剪了平頭裝的男子在向著李老闆咆哮。

李老闆指著牆上告示,慌忙解釋道:「唔好意思,我地唔收一千蚊紙。」

那男子不理會告示,左手拿著金牛,右手揮舞著拳頭,向李老闆踏前一步,大聲兇狠橫蠻道:「屌尼那咪!咪能嘢唔手呀?」

我在旁,正等待拿回他給我修好的小方型電腦,也給男子的咆哮,嚇了一跳。

這男子,剛才已一直在店中問這問那,買那麼數十塊的電話叉電器,擺出大財主模樣,李老闆給他詳細解釋功能,他自己聽不明白,便又揮手要人家走開。這種人,不理他來自那顆星球,看著,已讓人火冒三丈。

我忍不住,指著牆上告示道:「阿先生,人地寫咗,唔收一千蚊啦。」

那男子驚怒回頭,劈頭一句:「座咩唔手窩請呀?」

我指著店中地下:「尼度人地舖頭,人地唔收,就唔收!」

他怒道:「屌尼那味呀!」

這個時候,跟他多說什麼不要講粗口等等,是沒有用。街頭吵架,最忌,就是旁生枝節。

我沉著道:「嗱,先生,而家係早上十一點四十三分,一分鐘之前,我見到你左手拿著這張懷疑係假鈔的東西,果位先生唔肯收,你就踏前一步,用右手,向佢揮舞你嘅拳頭。」

他又怒道:「廣咪能嘢呀尼!」

李老闆欲上前勸阻,我一手擋著他,向他擺出一副「讓我處理」的模樣。

「嗱,先生,你咁憤怒,剛才又向果位先生揮拳,我有理由懷疑,你想打果位先生,你想襲擊果位先生。」

「佢座咩唔手窩請呀?」

「咁你即係無否認,你想襲擊果位先生啦!」

他又怒道:「屌尼牙!」

我指著他,高興道:「咁就得啦。嗱,先生,而家早上十一點九,我以一個普遍市民嘅身份,建議你,你一係,就唱兩張五百蚊,返嚟買嘢,一係,你就攞住呢張唔知係唔係錢嘅嘢,走,否則,我就報警。」

我拿出手提電話:「因為你想打人。」

吵架不用講道理,最重要有人犯錯,有口實。

他氣沖沖,狠狠望著我。

我知道,這種人,只有嘴硬,見到警察來,便腳軟。何況,他真的有揮舞拳頭,又講攻擊性語言,怎樣說,情況對他,已非常不利,更何況,商場早上的店還未開,只有我們幾個人,報警,也不會打擾人家做生意。

見他不作聲,知道站了上風位,控制了戰局,我淡淡的問他:「你住熊貓酒店是吧?」

他好像給嚇了一下。

「酒店,有鈔票找換服務的。」

感覺到,他的氣,好像消了一大半。

其實荃灣的內地自由行,大都住進了熊貓酒店,當然,也有遠東這一類較次級的,不過,荃芳商場是通往熊貓的唯一空中走道,也可以說是必經之路。這時份懂得來這兒的遊客,應該住熊貓。

我右手拿著電話,按下999,只留下「撥出」一鍵未按,然後左手指指:「門口喺果度。」

那男子咬著牙根,不作聲氣沖沖離開了。

我倆,也暫緩口氣。

李老闆不好意思,含蓄道:「其實,我也可以收的。」

我不平:「有無搞錯,你理得佢一陣係唔係拖馬嚟,你寫得出嚟話唔收,就要唔收。」

「咁樣做生意,唔係咁好吧。」

「超!惡遊客,少一個唔少啦。」我打趣續道:「我呢D街方,就唔得罪得啦!」

我倆哈哈大笑。

「其實你為什麼不造個燈箱,放在店門口,寫著『維修電腦』?我也是問你,才知道你可以維修我的電腦。」

他露出晃然大悟的樣子,然後跑出店門口,左看看,右看看。

時光飛逝,今天,他客路廣了,搬了大店,地上已放滿了排隊等待維修的電腦。

我的維生工具,也在隊列之中。

李老闆,比以前更忙,但我一有空經過,便無論如何走去打擾他,跟他聊一會,有時,會有媽媽帶個中學生來找他,有時,會有中年男士來找他,又有時,會有中環西裝佬找他。他沒空時,我實行當個店小二,跟他的客人聊兩句,讚李老闆好人,叫那些客人,多些弄壞電腦,來幫襯他。大家也會哈哈大笑,很可惜,我從未遇過美女來找李老闆。

看著他們離開店舖,我覺得,荃芳的街坊,很可愛。

慶幸,這兒還未被大財團打主意,小店的人情味,今天,已是碩果僅存。

乘扶手電梯離開,即使在高處,也看到在這片四方格格的小森林中,有個大大的燈箱,亮刺刺的寫著:

『維修電腦』

幾個簡簡單單的字,讓我感覺一種沉實的人格,一種互助的生態。只有真正在這片土地生活的人,才會明白鄰舍的珍貴。

認真看一下才發現,燈箱字樣,藍底白字,好像不太好,而且,燈箱還有一點暗,怕且,是燈泡的壽命將盡。

或者,下次當店小二時,告訴他一下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Stat Counter


View My Stats

搜尋此網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