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ger

Translate This Blog

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

產戰十二小時 (一)



產戰12小時 (一)
產戰12小時 (二)
產戰12小時 (三)
產戰12小時 (四)
 如果說,人生有些體驗,會震撼你的認知,動搖你的情感,甚至改變你的價值觀的話,那麼,男人進產房陪產,肯定是其中之最。

十月懷胎,臨盤一刻,十萬火急。說痛楚,那是孕婦的痛楚,說安全,其實過程頗為凶險,說害怕,當中卻充滿驚喜。那種心情,矛盾異常,時間,變成煎熬情緒的火燄,再拖久一點的話,人會燒焦爆炸。

產戰經歷了十二小時,那是發生在今年春天的某個星期二晚上,當時,太太距離預產期,還有七天。那天晚上,我和太太在外母家吃過晚餐後,太太下身輕微流血,且感到微微腹痛。護士曾提醒,產前三大徵兆:「見紅」、「穿水」、「陣痛」,莫非已中其二?


太太堅持暫不入院,多等待一會兒,其實是害怕過早入院,要接受檢查。想想,醫生護士將各種工具,插入下體進行檢查,其痛楚也是駭人。太太打算,既然自然分娩,不如等到最後一秒才入院,能減少不必要受的痛楚。想想,這焦慮,無可厚非。問問各方友人,有的說「見紅」便應該入院,有的說見紅可以持續兩星期,需等「穿水」才是對,也有的說要集齊三種徵兆才是。眾說紛紜,最後,太太也擔心入院時間拿捏得太緊,不安全,遂決定入院。

話說回頭,其實,對於焦急的我來說,太太能盡早入院是最好的,但同時,我也體諒她的擔心,畢竟,被護士將產檢工具塞進屁眼的不是自己。幸好,太太不入院的想法,現在已經動搖,我立即旋風更衣,左手執起早已準備好的「走佬袋」,右手摻著腹大便便的太太,步履蹣跚,往漆黑的街道上進發。

情況有點狼狽,有點無助。

凌晨一時,行人走道上,路人三五疏落,街燈,照得星期二晚的道面,異常寧靜。我們正在路邊焦急等待計程車經過,認真想著,自己作為男人,到時,是否一拉開車門,需要大叫:


「大佬,趕住生仔呀! 開快D唔該!」
「大佬,快D呀唔該!!!」



事實上,人生有些經典的對白,例如「救命」,在現實生活中叫出來,會否令人抱腹大笑? 抑或,當下如果視之等閒,將感後悔?

胡思亂想,突然一輛計程車,從路的盡頭,飛快駛近。我飛身將之截停 - 那是第一輛,我為太太及兒子截停的計程車。正當我打算拉開車門之際,車門竟然自動打開! 甫一探頭進車箱,便看見司機先生轉身,以香港無線電視資深配音員陳欣先生厚厚的聲線,嚷道:

「慢慢黎! 扶住佢! 慢慢黎!」

原來,這位具有夜視能力的假陳欣先生,原來早從遠處看見了我們。他堅定、鎮定卻又敏捷的反應,「彈」開車門,我相信,他有多次接載孕婦到醫院產子的經驗。能遇上這樣的車子,真是幸運。最終,我沒有說出「開快D」的對白。因為,陳欣先生已經「開得好快」!

計程車在葵涌跑道上,高速飛馳,窗外昏黃的景物,在身旁飛快略過,速度好像比時間流走還要快。那一刻,特然感到難以置信:數分鐘前,自己和太太尚在家中,數分鐘後,已經身在車中,在葵涌貨櫃碼頭旁的公路飛馳著。本來,「飛的」(打的) 是一件極普通的事,但當自己「飛的」去作一件大事的時候,所有感官,都增添了微距功能,可以將事物,放大得精細。難怪在微觀的世界中,時間是靜止的。

一路上,大家都沒有說話,靜靜默然,而這種靜默,沒有沉重,沒有張力,也沒有電台音樂,只有隱隱聽見汽車發出有節奏的引擎聲。當下,我完全將這趟極速奔馳,交給這位飛車手假配音員陳欣先生。車箱內的空氣,仍然出奇的寧靜祥和平安。呼吸,好像沒有重量,卻有一種特殊的感悟,在連繫著男人之間的信任。想想,能坐上陳欣先生的計程車,沒有預演,卻巧妙得似乎早有安排。

人生,還是有太多的擔心,都是白費勁兒的。

完成急症登記後,太太的陣痛轉為頻密,走路已經舉步為艱。好不容易,到達產房第一關。工作人員按下密碼,產房大門邊發出「轟轟」響聲邊緩緩打開,那是厚厚的一扇門,活像現代城堡般重雲深鎖,顯得沉重認真,讓人想起產房深處,產婦生產時血淋淋的真實鏡頭。

通過產房第一關,太太被帶到一間大約三百尺的檢驗室,電話要被關掉。大約十分鐘後,她已換了一身病人穿著的長袍。我倆連話別的時間也沒有,她已被帶進產房的第二關卡。關上第一重大門,那是一種疾風式的合法禁錮,徹底將她隔絕。而我這個作丈夫的,卻被趕出產房大門外,完全被無視。最離奇的是,沒有工作人員告訴我,在這凌晨時份,我應該先回家,還是在醫院門外,紥營等候?

男人,在「產門」面前,是沒有SAY的。

受到這股沖擊,起初,我認為作為丈夫,不能在這時候放棄,應該繼續等待。但是,當我在空無一人的門廊呆候了差不多三十分鐘後,我相信,我有充份理由,回家睡覺。走出醫院,街上無人,微風吹拂,特別有寒意,似乎有喪屍出沒。這一刻,我猶豫進退,最難過的,就是不能在凌晨時份致電給朋友,問:「我現在應否回家?」

背著「走佬袋」,凌晨時份,站在漆黑的城市路中心,我只有雙手緊緊抓著雙肩的背包帶,呆呆的站著。

我就像一個迷了路的童子軍。
時間,剛好過了六小時。


下一回:
產戰十二小時 (二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Stat Counter


View My Stats

搜尋此網誌